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员风采
信息公开
  • 【会员风采】对标世界一流,谋求“五个变革”提升国企效能

    发文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1439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总部位于厦门的中铁二十二局三公司作为驻福建省大型建筑央企,三年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找准企业发展过程中关键问题所在,瞄准财务管理、科技创新、风险管控、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谋求“五个变革”,企业经营发展迅速提升。

    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近30年来深耕厦门辐射海西,是特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企业管理者主动适应高质量品质发展的要求,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大刀阔斧进行了企业改革。

    财务变革盘活资金流。通过资金集中,创新财务管理,他们将过去资金分散、管理粗放的模式变革为集中化、精细化、信息化。盘活企业现金流,打通内部资金往来“任督二脉”,推进全周期资金预算,提升了资金安全保障,周转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科技创新提升硬实力。该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以自主创新提升科技水平,建立了企业“创新工作室”“BIM技术中心”等工程技术科创机构,以在建工程为依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注重与西南交大、厦门理工等高校的合作,彻底改变了技术能力弱的历史格局,近年来形成工法20,申请专利50余项,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风险管控保障持续健康发展。该公司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建立了风险监控体系,转变了以往风险管控无预警、响应慢的形势。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各单位的责任,形成涵盖整个企业的组织体系,有效从源头防范、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人才提升筑牢发展基石。对标世界先进企业,建立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同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后备人才、“1+N”(一个骨干带多个新人)、分类培养机制,注重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以实际岗位、实际问题来磨练、提升人才能力水平,三年来该公司评选出8批工程技术专家与科技拔尖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品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企业。作为传统的施工企业,谁先抢占数字化建设高地,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该企业从工作流程、施工管理、安全质量管控、进度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变革,把以往依赖人力的工作大量采用数字化技术来代替,建立起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施工项目信息化生态体系,打造了厦门前埔污水处理厂工程、绍兴308智慧高架工程等多个“智慧工地”样板工程,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我们立足企业发展实际,通过‘五个变革’实现了发展规模、经营效益、产业升级三个方面的突破,同时立足经济特区,深耕厦门辐射海西,逐渐成长为厦门市建筑行业领军企业,正向着世界一流建筑企业奋力远航。”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华说。


     
    

    主办:厦门市建筑行业协会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66号9楼 承办:厦门天创联网络工程有限公司

    Email:xmjzxh@xmjzxh.org.cn 电话:8068729(办公室) 8068725(安全检测咨询部) 8068723(考核培训部) 8068727(劳务咨询部) 传真:0592-8068724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4986号

    备案号:闽ICP备0901247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