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文时间:[2016-05-27]  浏览次数: 8355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开发大发展进程的推进,建筑业发展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与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长期缺乏龙头骨干企业。大型、高等级建筑业企业数量较少,2014年产值超10亿的施工企业仅19家,远落后于其他建筑业发达地区。二是产业增加值不高。我市建筑业2012-2014年总产值分别为641.31亿元、742亿元、881.9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22%、15.7%、18.86%,虽然总量和增速均取得较快发展,但仍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建筑业发达地区相比更存在较大差距(仅绍兴一地建筑业产值就超过6000亿元)。三是行业整体素质偏低。本市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术装备,先进施工技术储备不足,科研投入较低,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处于不利地位。四是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有待提升。相当部分企业仍采用粗放型的经营方式,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缺乏完整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

        为推进我市建筑业改革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3〕44号)(以下简称《十条措施》)精神,同时结合近两年来我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关于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是在贯彻省政府《十条措施》的基础上,以及省直7部门《关于支持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转型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闽发改法规〔2015〕455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从便于操作执行、更有利于扶持企业的角度出发进行起草的,主要包括积极推进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积极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实施鼓励企业争创精品工程政策、大力推进建筑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切实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积极金融财税扶持政策、推进完善建筑业企业诚信档案建设等12个部分,35条具体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包括6个方面内容,由于我市建筑业与建筑业发达地区相比,长期以来缺少龙头骨干企业、行业素质偏低、产值不高等情况,故相比省政府文件,主要在2个方面上进一步深化,一是提出了力争2017年新增1-2家特级施工总承包的目标;二是鼓励企业晋升资质,参照漳州、泉州、绍兴等地做法,明确了企业晋升资质奖励标准。其中晋升特级的奖励300万元,金额略低于漳州、泉州(两市均为500万元);晋升一级的奖励金额与漳州、泉州相同。

        (二)关于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我市是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意见》明确我市要推动实施住宅产业现代化方案,启动小批量试点,首先在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开展试点工作。

        (三)关于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包括5个方面内容,有2方面内容进一步深化:一是针对我市土地与泉州、漳州等相比较为紧缺情况,提出对特级、一级总承包建筑业企业建设基地的,参照工业企业供地政策执行。二是为鼓励外地企业注册地迁入厦门及鼓励本市企业增产增收,在《十条措施》的基础上,制定更详细的奖励标准,这方面的奖励门槛较高,主要是起到引导和鼓励的作用。

        (四)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包括4个方面内容,主要在2方面内容进一步深化:一是在贯彻《十条措施》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鼓励企业开户银行对我市企业外出承建BT、BOT、PPP项目或1亿以上工程,在符合信贷政策的条件下,优先安排信贷资金。二是明确本市企业在外地荣获省级及以上奖项(杯)的,享受我本市企业在评先评优及信用评价上的待遇。

        (五)关于鼓励企业争创精品工程和推动科技创新。包括5个方面内容,主要是突出重点明确了企业获得国家、省级、市级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奖励标准;以及获得国家专业、工法、QC成果奖励标准。

        (六)关于加强高素质队伍建设。包括5个方面内容,与《十条措施》相比,主要是结合我市打造“人才特区”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将建筑业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纳入我市“海纳百川”计划,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同时适当放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申报条件。

        (七)关于实施积极金融财税政策。包括3方面内容,《意见》在贯彻《十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省直7部门《七条措施》精神,提出本市企业可使用银行转帐或银行保函形式缴交低价风险金,实实在在减轻本市企业的资金压力。

        (八)关于推进完善企业诚信档案建设。《意见》在贯彻《十条措施》的基础上,提出我市建立全市统一的建筑业企业诚信档案系统,明确将信用评价用于工程招标投标、资质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发挥诚信监管作用。


     
    

    主办:厦门市建筑行业协会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66号9楼 承办:厦门天创联网络工程有限公司

    Email:xmjzxh@xmjzxh.org.cn 电话:8068729(办公室) 8068725(安全检测咨询部) 8068723(考核培训部) 8068727(劳务咨询部) 传真:0592-8068724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4986号

    备案号:闽ICP备0901247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