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协会动态 » 最新动态
信息公开
  • 厦门市第二十二届职工技术比赛——建设工程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暨竞赛简讯

    发文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 7622

    建筑工地上演“一线救援”—— 建设工程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暨竞赛

        油盘灭火、紧急救护、定点注水、基坑反压、砂坑救人......6月22日上午,位于厦门市环东海域滨海西大道旁的金都·海尚国际5、6号楼工地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幕。原来,当天由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共同主办的厦门市第二十二届职工技术比赛——厦门市建设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建海峡杯”建设工程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暨竞赛在金都﹒海尚国际南区5、6号楼工地举行。演练中,选手们紧密配合,行动迅速、分工明确、应急处置得当,及时、有效地控制了事态发展,获得了到场观摩的领导、嘉宾、裁判、工友及媒体代表、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5a41f48831764.jpg

         

        建筑工地应急救援演练在我市屡见不鲜。而本次演练延续了新颖、实用的“演练+竞赛”形式,来自我市建设系统常备应急抢险队伍及部分建筑施工企业组队参加,共有17支代表队170名选手参赛参赛。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提高各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提高各建筑施工企业之间的协调性,从而提高全市建筑行业整体应急反应的能力。通过演练,起到检验、评价、改进应急预案的整体可操作性,及时发现应急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设备等方面的不足,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协调能力,并增强施工人员对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

    5a41f4937db87.jpg

        竞赛前,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警官作消防常识讲解并传授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市医疗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医师做紧急救护相关常识讲解及在工程施工中应规避事项点评。本次竞赛活动为理论考试和现场竞赛两大部分组成。当天的现场竞赛是整场活动的高潮,参赛队员现场技能竞赛共考核五项,具体内容包括①油盘灭火(2人参赛);②紧急救护:心肺复苏(2人参赛)、紧急止血(1人参赛);③消防水带连接并定点注水(3人参赛);④装沙垒墙(10人参赛);⑤沙堆救人(5人参赛),主要考核参赛队员模拟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能力和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

        最先开场的是油盘灭火演练。在现场,4名参赛队员手持灭火器,稳当的从平衡木上通过后,再小心且迅速地穿过密密麻麻的钢管架区,最终到达油盘区灭火。油盘灭火主要考验的是参赛队员手持重物奔跑的体力,以及正确使用灭火器快速灭火的灵巧力,各参赛队伍纷纷拿出自身实力,积极参赛,沉着应对,灵活变通,都十分出色的完成了演练,一下子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紧急救护演练则充分彰显了“时间就是生命”的紧迫感。演练中,面对奄奄一息的伤者,竞赛队员们拿出了专业水准,出色的完成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一项项救护措施,将伤者从死亡线的边缘拉了回来。现场业方代表洪工看了救护演练后,感慨道:在生死一线间,救援队员拼尽全力,让伤者转危为安,犹如奇迹般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坍塌救人演练模拟的是因基坑发生坍塌险情,1名工人被埋入砂堆内,这名工人手处于面层上部,身体其余部位均被埋入砂堆。演练开始,周围5名工友在确定不会再发生继续坍塌的情况下立即展开救援工作,将伤者从沙堆中挖出,抬至担架再送上救护车,整个过程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5a41f4b835206.jpg

        定点注水的演练比较特别,它由更为专业的消防官兵来进行打分和计时。面对专业人员,参赛队员们毫不胆怯,随着一声哨响,飞速跑入考场,接着开始铺水袋、接水枪、喷水流,一气呵成的完成了所有动作,连作为现场裁判的消防官兵都称赞选手们表现出色,不忍扣分。

        演练结束后,市公安消防支队警官对此次演练中的亮点和不足进行总结,提醒大家在真正发生险情报警时一定要对火灾的地址、发生原因及人员伤亡等情况讲述清楚,灭火和救护伤员时要注意对自己的保护。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现场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等各种形式,使参建职工增强了安全意识、应急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也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参加演练及竞赛的建筑工人以他们的行动和表现诠释了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经过激烈角逐,厦门市捷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卓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城健建设有限公司分获团体成绩前三名,杨建库(厦门市捷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郭佳松、张培强(厦门城健建设有限公司)分获个人成绩前三名。

    5a41f4d19fdbc.jpg

     
    

    主办:厦门市建筑行业协会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66号9楼 承办:厦门天创联网络工程有限公司

    Email:xmjzxh@xmjzxh.org.cn 电话:8068729(办公室) 8068725(安全检测咨询部) 8068723(考核培训部) 8068727(劳务咨询部) 传真:0592-8068724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4986号

    备案号:闽ICP备09012471号-3